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:::

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

:::

五大專利局AI相關發明審查實務比較

五大專利局(IP5,日美歐中韓)於2022年6月的局長會議中,宣布基於2021年訂定的「IP5新興科技/人工智慧路線圖(IP5 NET/AI roadmap)」,啟動由日本特許廳(JPO)所提議之「AI相關發明IP5審查實務資料收集計畫」,著手整理五局的相關法律、審查基準及審查案例。

JPO提出19個問題請各局答覆,包含是否有AI相關發明的審查基準、比較研究,並針對發明適格性、記載要件、新穎性及進步性詢問AI相關審查規範位於何處、是否有對應的實際案例。各局答覆內容被整理為一份比較表,已於2023年6月IP5局長會議中獲得批准,並刊登於五局網站,其結論如下:
●AI相關發明的發明適格性,五局都有相關案例。
●AI相關發明的記載要件,歐洲、日本、韓國有相關案例。
●AI相關發明的新穎性,歐洲有相關案例。
●AI相關發明的進步性,歐洲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大陸有相關案例。
●歐洲、日本、中國大陸在審查基準中引入AI相關發明的專門章節或案例,韓國則訂定了專門針對AI技術領域的審查基準,美國發布了匯集AI相關專利資源的網頁。

  • 發布日期 : 112-10-05
  • 更新日期 : 112-10-02
  • 發布單位 :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
  • 瀏覽人次 : 1482

訂閱電子報

每月寄送一次,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、國際趨勢

回頁首